陆见

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

 

[荣方]青山不老

食用说明格式:

1.『色戒』·楼诚颜色系列主题联文是几位姑娘各围绕一种颜色进行创作的联文活动,一天一cp一文,都是独立故事,持续时间半个月,总目录将在全系列完结后放出。

2.本文为『色戒』·楼诚颜色系列主题联文的第12篇,cp为荣方,主题颜色为青色。

3.祝大家食用愉快!

    北平夏季的白日总是燥热得让人心烦,学堂里的学生朗读的声音也如同打蔫一般,尾音拖着长长的调子。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谢木兰念书得实在百无聊赖,抬眼去看方孟韦,发现对方眼神清明,坐姿也还是一如既往得挺拔,只觉得佩服不已,偷偷戳他:“孟韦,荣大哥今天还来不来啊?”荣大哥每次来都会带些水果或是零食给同学们分,长得又周正,待人也有礼,在学生这里人缘好的不得了。

    方孟韦小心地看了看正批改作业的先生,想了想,轻声道:“应该来吧,他答应今天带我去打枪的。”

    “啊?!”谢木兰轻轻吸了一口气,说不出是羡慕还是害怕,“荣大哥打枪很好吗?”

    “嗯,特别好。”方孟韦嘴角一弯,眼中带了几分崇拜,还待再说,先生的声音忽然响起:

    “方孟韦谢木兰!上课讲小话!把今天的文章抄十遍!”

    虽然被罚但方小少爷认错态度非常良好,一手小楷既漂亮又迅速,完成自己的任务之后,看着满眼恳求的谢木兰心软,本来想替写几张,在先生几声刻意的咳嗽之下只得作罢,谢木兰只能哀怨地自己完成。

    时间不知不觉中溜走,下课的时间快到了,虽说看起来镇定,方孟韦还是不自觉地注意着外面的情况。

   索杰在大家的期盼中到来了,一如既往的解暑水果,然而荣石今天却并没有过来。

    “方少爷,少爷今天有些事情,让我先和您道歉,回来再给您赔罪。”

    “没事没事,也不是什么大事,荣大哥去忙正事就好。”方孟韦赶紧回答,看了看还没写完的谢木兰,对索杰道:“我再等等木兰,索先生请去忙吧。”索杰欠身后便告辞了。

    荣石比方孟韦大上七八岁,近日是随其父来北平办事。荣父与方孟韦的父亲方步亭是旧相识,所以荣家在北平的宅子距离方家很近,连带的孩子们也熟得很。

    而荣石除了与方孟敖有些惺惺相惜,还格外喜爱带着方孟韦一起玩耍,最近下学之后经常带着方孟韦一起打枪。而方孟韦倒显得悠闲了起来,等着表妹的功夫,便已在学校完成了作业和预习。

    傍晚的时候天气凉爽了许多,方孟韦在家呆得有些无聊,便与小妈说了要去外边转一转,在程小云轻柔的唠叨中保证自己一定注意安全,早些回来。

    其实也没什么不安全的,也就在家附近转一转而已。月光很亮,如同清凌凌的水一般倾泻下来。夜风中送来草木的清香,方孟韦的心情倏然格外轻松起来,仔细分辨还能嗅出几分水香。

    方孟韦想起来了,不远有一处水塘,里面有一片荷花,现在可不就是正到了花期的时候,一时起了兴致,便向着水塘走去。

    荷花果然开了,花瓣在月下泛着银色的光泽,配着一旁盛着水珠的荷叶,看的方孟韦入神,想了想,索性脱了鞋坐在了岸边,饶有兴致地看着水中在月光映照下隐约能看到的游鱼。

    荣石忙了一天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回家的路上又想起了今天的爽约,正有点心虚,一抬头却看见了那个清瘦的少年,正蹲在水塘边不知道做什么,不由得叫了一声:

    “孟韦!你做什么呢?”

    结果方孟韦被吓了一跳,想回头没控制好平衡,身子一歪,一头栽进了水里。

    荣石:“……”

    水倒是不深,站起来只齐了膝盖,只是方孟韦全身湿透,白皙的皮肤沁着水,在月下恍若发着光一般,结果爬起来先打了个喷嚏。抬眼看向荣石的时候,本来就明亮的眼睛仿佛含了水气,显得更可怜了。

    于是荣石为了赔罪,就自告奋勇背着方孟韦往回走,方孟韦蔫了吧唧地趴在他身上,也不说话,荣石只得提起话头,企图逗他开心。

    “孟韦你刚才做什么呢?”

    方孟韦迟疑了一下,轻声道:“我看水里的鱼游得欢快,想捉一条。”

    “这小水塘的鱼有什么可捉的?你什么时候去了我家,我带你去武烈河,有时可以捉到一臂长的大鱼。”接着又讲了些承德的风土人情,与北平颇有些不同。

    方孟韦虽然一直未出声,却听的专注,过一会道:“那我什么时候能去?”

    荣石却忽然沉默了,他想起今天和父亲有关他留学的谈话,叹了口气,说道:“恐怕得等些时候了。”

    “为什么?”

    “我不久就要出门了,去很远的地方。”

    “那你什么时候回来?”平日里脾气最好的孩子此时难得的急躁。

    荣石却回答不出来,这都要看以后形势如何,而他也隐隐有些预感,也许这一别,再见面之时,很有可能已经物是人非。

     但此时此刻的情景太美好了,他不忍心破坏,也不忍心让身上这个孩子不开心。

    “孟韦,你好好练习枪法,等你有一天打得比我看的时候,我就回来来见你了。”

    方孟韦笑了,他心思纯净,虽然也有些不安,但还是在心中劝慰自己,起码不能表现出来,让荣大哥担心。

    “那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荣石离开北平的时候正赶上方孟韦上学,他也没指望有人来送他,但在他的汽车行驶到一条山路的时候,他忽然心有所感,回头张望了一下。

    然后他看见了那个少年,骑着一匹马,站在山坡上,遥遥望着他。

    方孟韦见他回头,连忙挥舞双手,直到汽车拐了个弯,再也看不见了才停下。

    他感到眼眶有些热,看着满目山峦忽然想起荣石曾经给他讲过的民间故事,故事里的人在分别时总爱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现在他也在心里对荣石说:

    “荣大哥,我们后会有期。”

    有些时候,时间走的很慢,有些时候却又走得很快。

    荣石和方孟韦再也没见过面,之前还偶有书信往来,后来战争爆发,更是联络都没有了。

    荣石艰难地将自己藏在一块巨石后面,撕下衣服将腿上的伤口尽量缠紧止血。

    这次是他大意了,只防着日本人而没有着重调查流匪。虽然距离承德已经不远,但兄弟们都被打散了,他又受了伤,不知能不能挺过去。

    追他的有五个人,他有把握一口气解决三个,而剩下的,就要靠天意了,他一边给手枪装弹,一边想道。

    时间紧迫,容不得他想太多,在对方扑上来之前,以石头为掩护迅速开枪干掉三个人,但已经来不及躲开剩下两人了,他尽量控制希望不要打在致命的地方。

    “嘭!嘭!”两声枪声响起,荣石却眼见敌人头部中弹全部倒下,惊喜地向来人望去,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青年出现在他眼里。

    虽然已经多年未见,但那双眼睛他永远也忘不了,还是那双多年前在月光下明亮如水的样子。

    褪去少年稚嫩,已经变成一位清俊青年的的方孟韦看着灰头土脸有些狼狈的荣石,惊喜中带着些心疼,两人对视几秒,他扯开一个笑容,对荣石道:

    “荣大哥,你答应我的,我练好了枪法你就回来,所以我来找你了。”

ps:有些匆忙的荣方,写到后来蠢鹿自己也不知道要表达什么了........本来只想写青梅竹马,结果后来我们就当是一个短小的美人(方孟韦:.......?)怀揣着承诺然后救英雄的故事吧!
下面请小天使们期待我们文风大气又不失细腻的 @mimi剑雨秋霜 姑娘的洪季故事啦!

  89 29
评论(29)
热度(89)

© 陆见 | Powered by LOFTER